超声检测中如何检测未熔(本站一对原文进行了修改)
作者:超声检测中如何检测未熔(本站一对原文进行了修改) 日期:1970-01-01 浏览

未熔合(LOF)是焊缝中的常见缺陷,且危害性较大。在国内外的钢结构标准中通常都是不允许存在的。GB4730中讲的比较含糊,在一些国外标准中提到对怀疑是面状缺陷的应采用多种角度的探头或由另外的检验员共同确定。 目前我们提到的未熔合主要是坡口未熔合,其特点是面状、平行且紧挨着相临的坡口,有一定的长度。产生的原因主要为:坡口面未清理干净,有油污或铁锈;坡口形状不合理,有死角;焊接电流太小;焊枪没有充分摆动。焊工有时擅自提高电流以加快焊接速度而也会造成未熔合。 由于未熔合是平行于相临坡口的面状缺陷,其反射界面是金属/空气界面,如果入射角选择合理是很容易发现的。 首先在检验前应了解所检验焊缝的坡口形状,这一点对其他缺陷的定性也很重要。 1)对于V形坡口,通常的情况是在外壁扫查时发现在焊缝的另一侧有较强的回波,而探头移至该侧用一次波扫查时,该位置回波很低或根本就不能发现,二次波扫查则有较强的回波。从内壁(根部所在的面)扫查时,在探头这一侧有很强的回波,而另一侧扫查时该位置回波很低或根本就不能发现 2)对于X形坡口,通常的情况是在一侧扫查时发现在该侧的坡口下半部分或对面侧的坡口上半部分有较强的回波,在另一侧扫查时情况与上述V型坡口焊缝相似。 3)对与K形坡口和单V坡口,坡口斜边一侧的判定参考上面两条。坡口直边一侧的判定较为容易,通常量回波位置的水平距离如果正好在直边上,基本就以确定了。 以上情况说明缺陷是面状且有一定的角度,在回波较强时声束应该近似垂直与缺陷。当然这样定性的前提是出现回波的位置在焊缝两侧都能被扫查到。 其次就是未熔合的反射波形。未熔合的静态波形一般都很尖锐,直上直下,开口很窄,根部通常没有杂波,当量一般都很大。沿焊缝方向水平移动探头时,波峰不会象气孔那样快上快下,而是有一定的延续。严重的未熔合波峰在一段距离内变化不大。这里要注意的是将未熔合与连续气孔区分开,这两种缺陷在二氧化碳保护焊中都很常见,静态波形很相似,但是沿焊缝方向水平移动探头时,连续气孔的动态波形是快上快下,而且波峰最低时能降到时基线上。 再者是选择合适的探头角度。如果已知坡口角度,选择探头入射角度尽可能垂直于坡口面,就能提高未熔合的检出率。 最后再提一点,如果知道焊缝的坡口形式,画出焊缝的截面图,确定入射点后,根据入射角度在声程线上标出缺陷的位置,对确定未熔合有极大的帮助。 在T、K、Y节点特别是T节点的上、下“嘴皮”位置,坡口形式为罕见的“内”坡口(坡口朝内开)。如果焊工焊接时站错位置(应在主管侧朝支管方向焊接),很容易产生未熔合。此时会发现回波的位置在熔合线以外的母材上。只要定标和探头角度没问题就大胆地在母材上返修,十有八九都是未熔合。